蜉蝣

俞亮时光:红豆完结

   在时光不再的这段时间内,富贵儿和钱钱一直是住在俞家的,为了给爸爸争口气,小谨言是越挫越勇,复盘之后马不停蹄的去找俞晓阳宣战。


  俞晓阳自然是高兴的,但又舍不得孙女劳累,苦口婆心的劝了好几回也不见对方有丝毫松动,只好无奈的拿起棋子猜先。


  小小的人儿坐在椅子上,垂眸看着棋盘,满是倔强,似乎想要从棋盘里在找出一丝生机。


  汗水打湿她的发丝,整个显得倔强又狼狈,眼圈泛红,是难得的委屈模样,她又输了。


  她已经很努力很努力了。


  可是就是下不赢她眼前的这座高山。


  “我输了。”她艰难的从棋篓里拿出两颗棋子,小手紧紧的抓着,然后,松开手,重重的放在棋盘上。


  这样有些孩子气的举动。


  让俞晓阳颇感高兴,他终于从钱钱的身上看出一丝小孩儿模样。


  他温声慈爱的道:“爷爷下了这么多年棋,也从来没见过钱钱这么有天赋的孩子,你做的很棒,但涨棋不急一时,要好好休息。”


  俞晓阳的安慰并未让时谨言心里好过多少,只是觉得从未有过的难堪,她从来没有这么狼狈过。


  给爸爸丢脸了。


  她尽力忍着不让自己的眼泪掉落,跳下椅子,抚了抚褶皱的裙摆,垂着眼眸,颔首,用尽自己全身的克制保留着她认为的最后一丝体面:“受教了,爷爷。”


  声音隐隐约约带着哭腔。


  俞晓阳心里咯噔一下,暗暗悔到自己是不是太过分了,跟他的孙女下的这么认真做什么?


  这要是把孩子弄哭了,他心疼也就算了,儿子又该不高兴了。


  正欲开口安慰,楼下却传来儿子的叫声:“爸,妈,时光回来了。”


  眼前的小人儿闻言,咻然抬起头来,脚下迈着步子,如风一般朝楼下跑去,只见他的爸爸时光,正穿着一件白色T恤和牛仔裤拘谨的站在门口。


  “爸爸。”


  时谨言如燕归巢的扑进他怀里,搂着他的脖子,克制的小声呜咽:“对不起,我输了,一直在输。”


  时光抱着她,心里一整个大震惊。


  他,她女儿竟然哭了!?!!


  大受震撼。


  褚赢心疼的不得了,围着小谨言转圈圈,气呼呼的道:“钱钱别哭,谁欺负你了,我揍他去!”


  俞亮也心疼的不得了,他微微皱着眉,抬头朝紧跟其后正在下楼梯的俞晓阳,蠕动着嘴唇,叫了一声:“爸。”


  这个爸字里面包含的意义可就多了。


  有点埋怨,有点无奈,有点生气,总之是什么都有点,听的俞晓阳都觉得自己犯了天大的错误,心虚的解释道:“也没干啥,就下了几盘棋。”


  “敢欺负我们钱钱!”褚赢气冲冲的拍打着扇子跑到俞晓阳面前,仗着他看不见自己,怒斥道:“为老不尊的老家伙,亏我还把你当成知己,竟然把钱钱给惹哭了!我要好好杀你一局!小光!帮我提子!”


  俞亮也不太高兴的看着爸爸,张嘴想顺着褚赢的话说下去,刚准备开口,就被一旁的时光拽住了衣角。


  时光轻轻摇了摇头,随即朝俞晓阳歉意的笑了笑:“别担心俞叔叔,没事的。”


  他臂弯托着钱钱的小屁股,轻轻的晃着,轻声细语的哄着:“乖乖,不哭了,爸爸知道你的想法,首先,爸爸要感谢我的钱钱这么努力,但是有句话说得好,一山更比一山高,你还小呢,一口气可吃不成大胖子。”


  “更何况爷爷可是世界冠军,比爸爸还厉害呢,蝉联了十几年的名人,爸爸都不一定能下过爷爷,所以输了不是你的错,不哭了宝贝。”


  他温声软语,目光似水般柔和,浑身上下充斥着一股让人难以忘怀的慈父光辉。


  俞晓阳神色复杂。


  时光瘦了。


  也变得更加成熟了。


  在岁月和痛苦里挣扎成了眼前这样的优秀的男人。


  可他更喜欢以前的时光,活泼,开朗。


  哎……


  是他和静娴的错啊…… 


  钱钱小脸埋在时光温暖的颈窝里,哽咽的道:“爸爸和褚褚更厉害。”


  她的爸爸,时光,还有褚褚,是这个世界上最最厉害之人。


  俞晓阳道:“先坐吧。”


  一行人在客厅里坐下,时光忙着给钱钱擦眼泪和鼻涕,他当真是想给这样的钱钱拍张照片,太可爱了!


  这可是钱钱第一次哭,第一次做出符合她年龄年幼儿的行为!


  俞亮左右没看见另一只小崽子,便问:“富贵儿呢?”


  “和你妈去商场了。”


  俞晓阳喝着茶水:“说是要给时光做桂花糕。”


  他看向时光,老目中带着和蔼:“小光不是很喜欢吃妈妈做的桂花糕吗?”


  被点到名的时光懵懵懂懂的抬起头。


  额……


  他还是很怕俞叔叔……


  …… 


  这顿饭其实吃的并不是很和谐,静娴和俞晓阳有很多话想和他说,但碍于孩子在跟前也不好说从前哪些事情,话没说开,总归是有一点压抑的。


  吃完饭,时光让褚赢带着两个小崽子去院子里摘桂花,他旁若无人的自言自语对于俞亮来说早就习惯了,更何况他现在已经能够看见褚赢的存在,就更不觉有什么。


  这是阿厌送给时光的第一个礼物。


  凡事和钱钱和富贵儿有血亲关系之人,都可以看到褚赢的存在,但血亲的浓度决定什么时候能看见。


  比如俞亮,作为父亲,他是直系亲属,自然是能直接看见。


  而静娴和俞晓阳还需要些时间。


  但俞晓阳夫妻对于时光的自言自语只以为他是因为当年的逼迫造成了心里阴影,当下便对他更加怜惜了。


  哎。


  好好一个孩子。


  被他们给逼成了那样!


  短暂的沉默后,静娴先开了口:“小光啊,以前是我和俞叔叔做的不对,让你遭了这么大的罪,我向你道歉,希望你能原谅我和你俞叔叔,我们现在也想通了,只要你和小亮好好地,比什么都强。”


  承受过的痛苦自然不可能因为一两句话就这么轻松的磨灭,时光佯装轻松的笑了笑:“害,都多少年前的老黄历了,我早忘了,您和俞叔叔也别放在心上,都过去了。”


  静娴眼圈发红,只觉得时光万分懂事,更觉得以前说的话难听对不起时光了,她从身侧拿出一个盒子打开,里面摆放着一只翡翠桌子,玻璃种飘绿花。


  在灯光下显得细腻温润有光泽。


  最低也要百万起步,当真是传家宝的存在了。


  她拉过时光的手,在他无措的目光中将这只贵妃镯套在了细瘦的手腕上,目光柔和慈爱,温声道:“好看,就是太瘦了,以后多回家来,妈妈给你做好吃的,多补补。”


  经过六年。


  时光终于喊出了一声:“谢谢静娴妈妈。”


  ……


  时光最近过的很是舒坦,朋友,爱人,家人,都在身边,每天带带娃,去队里下下棋,备战棋圣战,晚上回家吃老妈和静娴妈妈的爱心餐,好不滋润。


  这还每到冬天,就已经贴上膘了。


  两个孩子现在由褚赢和俞晓阳带着下棋玩乐,简直不要太轻松。


  哦。


  唯一不好的就是俞亮每到晚上就跟发疯一样压着他不肯起身,说什么要补偿这六年来他的空虚。


  大约是年纪大了,懂得多了,这家伙在床上骚话连篇,时常羞的他满脸通红,又不得不跟着他的脚步走。


  又一次晚间运动结束,时光靠在床头柜上忽然道:“你说阿厌给我的第二件礼物是啥?”


  他实在太好奇。


  可又无从找起。


  勾的他心痒痒。


  “我也猜不出来,她的脑回路和我们都不一样,谁知道会是什么礼物。”俞亮攥着他的脚踝轻轻往上拉,春光乍泄,他目不转睛盯了片刻后,将湿热的毛巾轻轻的贴了上去,尽职尽责的为时光清理干净。


  “真好奇啊……”


  ……


  阿厌走后的第三个月。


  时光终于知道她说的第二件礼物是什么了。


  国内一直没有进展的彩虹法突然颁布,炸翻了一群人,也说明着,以后的同性恋再也不是什么可怕的病毒瘟疫,而是合法合规,没有任何人有理由阻止的,爱。


  时光盯着电视机。


  眼泪刷的一下从眼眶中滚落。


  他想。


  这就是阿厌送给他的最后一件礼物。


  …… 


  时光荏苒,一年又一年。


  时光和俞亮渐渐老去,他们从棋院退休,也成了含饴弄孙的两位老人,他们的爱一如以前,细水长流又炙热如火焰。


  褚赢始终跟随在时光身边,看着他从幼儿,到青年,最后到垂暮之年。


  俞亮是先走的那一个,他到了晚年得了阿尔兹海默症,记忆一直停留在年轻时追求时光的那一段时间里,他搬回了俞家,会在早上将自己收拾干干净净,一丝不苟,然后迎着清晨的露水去花店买一束玫瑰。


  在跨越十二公里前往时光幼时的家中,敲响门,对着已经老年的时光说:“你好,爷爷,我找时光。”


  时光也会抿着嘴笑,侧过身让他先进来,然后屁颠屁颠的去屋子里换上一件明黄色的卫衣,嘿嘿的傻笑,叫着:“俞亮!你可来了!我都等你好久了。”


  俞亮也跟着笑,带着点浑浊的眼睛里满是爱意,他会说:“对不起,时光,下次我一定早点到。”


  …… 


  围棋圈一代巨擎,双子星,俞亮老师因阿尔兹海默症在家中辞世,享年89岁。


  葬礼来的人很多,但很少在能看见老面孔,时光站在照片前摇摇欲坠,似乎随时都能被一阵风吹倒,褚赢哭的满眼通红,小亮走了,下一刻就会是小光,这样的打击对他来说,不可谓不大。


  经过这一遭,时光就像是被打到了一样,精神萎靡,他搬回了俞家,躺在桂花树下的摇椅上,和褚赢喋喋不休的唠叨着以前的自己有那么风光。


  “你还说呢!”褚赢气呼呼的道:“明明当时都说好了让我来下!结果又反悔,你这样的人,薄情寡义,在古代是要吊起来打哒!”


  “哎哟,褚大人,这都陈芝麻烂谷子的事儿了,您还记得呢?”时光告饶:“您就饶了我吧。”


  “褚赢,你说下辈子,我还能遇见你们吗?”


  “肯定能,小光,我会一直等你的。”


  “那我下次想要见你,是不是要在一千年后?”


  “我不知道,但是我会一直等你,然后我还教你下棋,我带你去找小亮,洪河他们。”


  “褚赢……桂花开的真好,熏的我好困啊……我有点想俞亮了,还有阿厌,就这么消失了几十年,要是再见到她,我一定要狠狠的骂她……”


  “好,我跟你一起骂,这个薄情寡义之人!”


  微弱的呼吸戛然而止。


  褚赢怔怔的看着时光苍老的面容,再也克制不住的嚎啕大哭起来,对他来说,永生在此刻显得那般痛苦。


  吱嘎一声。


  门开了。


  穿着黑色衣袍的女人手拿着一束百合,她有着一头黑色如海藻般浓密的卷发,一双不属于人类的金色眸子,她逆着光走进来,缓缓走到时光面前。


  将怀里的那束百合轻轻放到时光的怀里,冰冷的手指轻轻的抚过苍老面容上的沟壑,随即俯身,在他的额头上印下一吻,呢喃:“晚安,时光。”


  ……


  时光的葬礼般的很是隆重盛大,子女们将他与俞亮合葬在一起,呜咽的哭声中,阿厌和褚赢并排站在最后一排。


  她问:“要跟我走吗?”


  褚赢问:“去哪儿?我要等着小光。”


  阿厌说:“我们会再见面的,在一千年以后。”


  完结。


  ps:阿厌的消失是因为他想要让时光有光明的未来,沉睡六十年换取百年国运,而让彩虹发合法。


  嘻嘻,很多细节没写,仓促完结了,因为想写下一部星际。


评论(10)

热度(249)

  1.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